椪餅 

《椪餅的源流與典故》

在早期物資缺乏的年代,孕後婦女因行動不便且須補充營養,

家人便將麵粉混糖水成團,入鍋用油煎烤,乾燥入罐封存,

方便坐月子的婦女可隨時食用或下鍋加蛋再煎,方便快速,

口耳相傳下,這道知名小點,因外型圓滾似椪狀,被稱「椪餅」。

 

早期坐月子,百姓們吃不起麻油雞,但椪餅內含的糖、麻油、蛋黃在早期民生拮据的年代,算是易入手的食材,

卻能調理產後體質,營養價值高,傳遍整個台南鄉鎮,被奉為坐月子婦女的最愛,而被冠上「月內餅」的美譽。

 

椪餅的外型區分圓椪狀與扁平狀,圓椪狀為麵粉混水內包油與糖,遇熱膨脹產生的天然化學變化,

便成為圓椪而內為空心的型狀,又稱「凸餅」;

而扁平狀則是椪餅入鍋壓扁加上蛋黃,煎熟而成的造型,香味濃郁,俗稱「香餅」,

台南安平老街上,更有「椪餅煎」攤販專賣這古早美味。

 

1.煎的吃法:
將椪餅戳一個小洞,再以麻油、薑片下鍋放一個生雞蛋或鴨蛋用慢火雙面煎,外脆內軟食用起來別有一番風味。
2.泡的吃法:
將椪餅挖開個大洞,倒入熱牛奶、花生湯或熱茶,餅皮遇熱變軟,且酥皮融入熱湯水,油香四溢,口感油甜且熱騰暖胃,冬天喝最適和。
3.冷的吃法:
將椪餅戳個小洞,將冰布丁或冰淇淋放入餅洞中,外脆內冰涼,是小朋友的最愛。
4.鹹的吃法:
將椪餅壓餅入油煎,灑上蔥花還有蛋花,便是另類的蔥油餅吃法。

椪餅    

1116,店裡放假,我也還沒回台北

睡到快中午醒來,到樓下梳洗,剛好遇到媽媽在廚房煮吃的

我也沒多問,梳洗完就溜上樓了

沒多久,媽媽打了你的手機,要我們弄弄準備出門去辦事了

還交待了你,她樓下有煮了這個『月內餅』給我吃!

 

本來你沒講的,但我下樓來,看到很好奇,因為台北俗,沒看過

你說:這是媽媽煎給妳吃的!

我很開心的拿起來就吃,因為,看起來就好好吃!

一吃,果然......而且立刻露出很滿足的表情

剛好媽媽從房裡走出來,你立刻幫我向媽媽討功

你說:媽,xx說很好吃耶!

我拼命點頭,嘴裡含著這好吃的餅問:這什麼東西?!

媽媽跟我解釋:以前台南女人坐月子,都有吃這個!

然後媽媽說:以後妳要吃,多到讓妳吃不完!

......我懂這句話,大概就是,只要我想吃,就可以叫媽媽煎!

......而且,坐月子,沒意外也是會在台南坐的,所以,真的會吃不完哦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djbaby520 的頭像
    djbaby520

    羊入虎口╭♥預約一個虎寶寶

    djbaby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